山形依旧枕寒流

微博名【山形依旧枕寒流ww】,其余信息详见置顶目录。
二次元已基本淡圈,N久登录一次号,几乎没空回复评论、补档。

分析:汪叽对羡羡为什么产生的是爱情而不是友情?

这是一个朋友问过我的问题,我之前跟她简单讨论过。今天我突然对忘羡的神仙爱情有感,就想就这个问题认真叨叨一番,轻松一刻。

这位朋友其实觉得忘羡爱情非常让人心动也觉得二人非常般配,但因为我跟她讨论过魔道世界观,表明过我的观点“魔道其实是一部讲复杂人性和信念被辜负的现实主义小说,只是里面正好有份感人的爱情,而这对主角正好是同/性而已。魔道世界观是正常的,并非全民耽美,两人前世爱情没有表白其实很大原因就是同/性/爱并非主流,他们没有想过或者有现实的考虑”,于是她就从源头上稍微好奇了一点:汪叽从小到大除了亲人根本没有朋友,羡羡是第一个认真想和他交朋友的人,他不可能不心动,但为什么他会产生爱情而不是友情呢?友情不是更符合他的需要?也更正常一些?难道汪叽天然弯?

如果要抖机灵回答这个问题,那么我可以直接说因为他俩是主角这都是构想好的,所以他们是注定的CP。但既然要认真回答,那么我就尝试一下结果导论,论证一下汪叽对羡羡产生爱情的合理性,看这个逻辑是否严密。

结论:产生爱情而不是友情有理有据,这是必然结果,十分合理。

理由一:真的是猪先拱的白菜

虽然是汪叽感情先开窍的,但咱凭良心讲话真的是羡羡先动的手,汪叽栽了真的不亏。

因为羡羡潜意识里对优秀的汪叽是有明显好感的,所以他才忍不住自己的作死本性去瞎几把撩,且他这个人自己对感情并不懂也没有分寸,他撩人不分对象不分男女也不分程度,完全凭着自己的直觉随心而动(颜控属性绝对没得洗),所以他撩的方式不是朋友模式,真的是太……这么说吧,除了他性别是男异于常理,在汪叽的角度羡羡的行为真的和感情方面的故意勾引撩拨没差,让人容易心烦意乱,他却撩而不负责。

null
作者认证,大家体会一下。

羡羡撩了那么多美貌女子,但其实他对感情没有任何认知。他对女孩子的撩只是纯美学价值的欣赏,像对待花花草草、可爱小动物那样的喜欢珍惜,关心呵护也只是体谅女孩子不容易的一种照顾,放到现在来说就是真正的绅士风度。他并没有真的想发展感情,所以也不逾越。并不是说他是直男没想到汪叽喜欢他反应不过来,他是整个感情都没开窍,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喜欢,不区别男女,否则也不会对师姐发出灵魂提问“一个人为什么会喜欢另一个人”了。

【魏无羡道:“人为什么会喜欢另一个人?我说的是那种喜欢。”

江厌离微微一怔,奇道:“你问我这个干什么?你喜欢了谁吗?是怎样的姑娘?”

魏无羡道:“没有。我不会喜欢任何人的。至少不要太喜欢一个人。这不是自己往自己脖子上套犁拴缰吗?”】-----第71章 将离第十五 3

羡羡的爱情观和婚姻观明显是有问题的,他在选择性逃避。大概是受了江虞夫妇感情不和的影响,他对于“发展一段稳定的关系”、“被绑定”有恐惧,所以他从来不去认真想,他在守礼的范围内完全凭着自己的本能性选择来行动,那是他最真实的心意。

爱情本来就是一种激情和心动,本来就是不分男女的,因为世俗限制和各种现实需要才有了男女应该在一起的天理人伦。而汪叽和羡羡当时感情都没开窍,对男女、男男感情都还没有认知,没有自觉也没有分寸无意识瞎几把撩的羡羡,就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把感情还没开窍的汪叽启蒙了。汪叽感情启蒙的初对象直接就是他,根本不是男女的问题,这是根本没有选择。

简言之羡羡就是在人家还没有成熟爱情观的情况下把人掰弯了。

汪叽和羡羡都不天然弯,他们当时还没被开发,恰巧遇到对方被固定了。

青梅枯萎,竹马老去,从此我爱上的人都很像你。

这句话其实并不是说只对初恋有感情把其他人都当替身,而是因为每个人的“口味”都是特别的,喜欢的是“一类人”,而不是特定的某个人,而是这个人恰好是属于你的喜好。滥情是本性,专情是选择,就看人值不值得。

汪叽对羡羡并不是那种对感情有了认知以后喜欢上一类人、遇到具体的某个心动之人的那种初恋,是把你给启蒙了的那种初恋,那罪过就大了去了,如果汪叽不深情,以后不是非羡羡不可,大概以后也会只喜欢这类人了,无论男女。

性/向这个东西,真的有可影响的空间,在感情观还没有成熟稳定前,很容易被外界因素影响,包括感情的各个方面,不到一定年龄都容易被带歪,第一个接触的对象对人生有致命影响。

如果羡羡是女孩,“她”也这么撩,那么结局也一样不会变。重点是汪叽在情不知所起的少年时期喜欢上了羡羡这么个人,跟他男女无关,这就是最深情的人遇上初恋,完全无解。

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是一种幸福。

在对的时间,遇见错的人,是一种悲伤。

在错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是一声叹息。

在错的时间,遇见错的人,是一种无奈。

这是汪叽对羡羡产生的爱情而不是友情最强大的理论基础。

理由二:羡羡有让人心动的资本

问一个问题:单身狗为什么存在?

标准答案:没有一见钟情的资本,又缺乏日久生情的条件。

不好意思,羡羡两点都不缺。

一见钟情的本质是见色起意,简单点来说始于颜值,这是避免不了的人性。脸好看总是加分的,只要漂亮总会有人喜欢,除非发现你的内在实在太糟糕才会舍弃,那也是以后,有了好看的脸是最容易产生爱情的现实条件。

外在决定别人是否愿意去了解你的内在,内在决定别人是否会一票否决你的外在。

羡羡人长得丰神俊朗,虽然没有汪叽那么俊但处于同一水平只是细微差,且他性子阳光活泼,明媚耀眼,在汪叽视角里等同于开了美颜滤镜,冲击力应该会大于他天天看自己的脸,心动先预定了。

这个人天资出众,修为了得,与自己能打成平手。

所有顶尖的人都是骄傲的,只不过有的人锋芒毕露,而有的人沉默内敛。

少年时期最是骄傲,遇到优秀的人惺惺相惜是逃不掉的。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内在和三观。

这个我觉得《落雪寻花》【魔道祖师·蓝忘机问情曲】用汪叽视角概括的歌词非常精准:

情起 不知而至深

情深 而至复死生

你如一场梦 引我灵魂

少年风流 随心潇洒 无所不畅言

坦荡胸怀 侠义肝胆

挺身而出洒热血

你风光明媚耀眼

我按捺悸动心弦

默默描绘 你的容颜

我听着这歌词,都体会到了心动的感觉。

对汪叽来说,这么优秀而且和自己三观一致、追求一致、志同道合的人怎么会不让人心动?

剧版总结的“锄奸扶弱,无愧于心”也是剧版汪叽真正心动的开始,因为这是走灵魂共鸣路线了啊,这是“爱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的后面几步了。

加上理由一,这么一结合沦陷太正常了。

这是产生爱情的现实条件。

理由三:救命之恩、生死与共的催化剂作用

你们以为英雄救美只是套路吗?那是人性。

在你遇到困难且孤立无援时,有一个人不顾自身危险向你伸出援助之手,那种滋味,可以说是救赎了。如果这个人恰好还是你喜欢的人,那么死心塌地不可自拔没商量,这个时候的催化作用相当于1%的灵感对99%努力的那种碾压,太重要了。

我认为汪叽被羡羡撩拨动了心思是求学期没错,后来有一年多的纠结挣扎时间段(清谈会被扯抹额是里程碑进展兼转折),彻底沦陷就是暮溪山王八洞里。

羡羡看到他腿受伤不怕招惹麻烦主动提出背他、绵绵相关引发的吃醋催化、羡羡当机立断挟持温晁救了他们一群人的命、从屠戮玄武嘴下把他救了下来、为他疗伤、二人并肩作战·····

汪叽见识了自己喜欢之人最优秀、最让人佩服的时刻,他喜欢的人为了救他拼尽一切还处处为他考虑,他在喜欢的人面前暴露了自己一生中最狼狈不堪最脆弱的时刻,他和喜欢的人并肩作战生死与共,他有了和喜欢的人亲密接触的机会,还有了以曲寄情思的途径。

这一套组合下来,神都逃不过了。

这是爱情的催化剂。

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理论基础有、现实条件符合、老天爷都帮忙,这没有爱上才更怪吧。

综上所述,我觉得产生爱情合理,这个论证过程我觉得逻辑上没有硬伤。

元芳,你怎么看?


评论(221)

热度(2267)

  1.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