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依旧枕寒流

微博名【山形依旧枕寒流ww】,其余信息详见置顶目录。
二次元已基本淡圈,N久登录一次号,几乎没空回复评论、补档。

射日之征后金家嚣张和其它几大家族沉默的原因

 这是我在追陈情令期间给我的魔道专属小伙伴(看对话框颜色你们就知道是哪位女主角了)的答疑,我用剧版时间线的背景给她简单分析了原著,其实完全就是我自己的理解。

 金家嚣张很明显,其他家族就默认对比其他三大家族了,原因如图片中:

 1、瑶妹刺杀温若寒的功劳归属金家,金家的确于射日之征居功至伟。

 2、金家财力雄厚,既然书中重点提了战斗力不行还四处求援,那么有钱这一点肯定发挥了作用,不然无论如何说不过去。战争中物资十分重要,极有可能不少小家族还受了金家恩惠,吃人嘴短拿人手软,战后恐怕也硬气不起来。

 3、金家伤亡最小,最大限度地保存了有生力量,而其他几家伤亡惨重,一时间的确无法和金家抗衡。

 聂家主正面战场作战,风格类似二/战/苏/联,伤亡率无疑是第一,正是需要休养生息之时。

 蓝家向来低调,云深不知处被毁还在重建中,步履维艰百废待兴。

 江家,不说了,你们都懂,全盘重建。

 4、古代讲究资历,讲究长幼尊卑,资格老就是占便宜,“礼”字上就压了一头。

 除了金光善,聂大、蓝大、江澄是同一辈人,都是少年即位的家主,在金光善面前总要执个晚辈礼。

 所以那个时候其他三大家族是真的不容易,避免和金家冲突的确是可以理解的,非原则性问题没必要得罪。指责其他几大家族对金家的恶行不予阻止,除了没有上帝视角或者没有立场管外,还需要考虑一下每家的难处,不然就是道德绑架了。

 5、最后部分我还重点提到了江澄也不容易,其实到现在我观点也没变。

 如果江澄直接说出了温情温宁对他的大恩还没有用,不愿意拿家族去冒险还救命之恩加上对自己忘恩负义有底数、心怀愧疚我相信每个人都会理解的。

 但可惜,他的重点是根本没有报恩之心,更不用提对自己忘恩负义有底数的愧疚之心了。

 有人可能会拿我昨天提到的某观点反驳,作者没写出来不代表没有啊,也许只是没具体写出来,你为什么会认定江澄没有犹豫过没有愧疚过呢?

 很简单啊,我昨天重点强调的是“只要某行为符合这个人的性格和逻辑,那就可以当做后续存在”

 “对忘恩负义心怀愧疚”与后来江澄一直称呼温狗、带头乱葬岗围剿杀死温家老弱妇孺、对待温宁常年不变的态度相悖。

 承认自己有错也跟他后来一直给自己找借口、声声质问魏无羡不符。

 敢做敢当在哪里都行得通,做都做了被评价句忘恩负义并没毛病。

 如此而已。


  

PS:今天时间比较紧,写的简单了点,因为本来也就是个小问题点一点,所以是真正的“浅析”,没有长篇大论。


……


5月19日整理合集添加唠叨:

以上图片中我和好友的唠叨各位也可以理解为我想多了,认为作者写的时候没想那么多都是我过度解读。

我是个历史政治控,分析问题很容易往深层次多想,这是改不掉的习惯。

一旦想从逻辑上解释某些行为的合理性,必然涉及社会背景和文化,然后结合人物性格和利益选择看,这个应该不难理解。

我自小偏爱文史,高中文科,大学法律专业,认识的这位朋友比我小了有七八岁,她工理科但对历史等非常感兴趣,由于学习教材讲的不深她有什么疑问都喜欢问我,爱听我讲故事,喜欢让我科普知识给她长见识,我认识她这几年来一提到历史就不由自主进入给她授课认真讲解的模式,都成职业病了。


评论(11)

热度(86)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