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依旧枕寒流

微博名【山形依旧枕寒流ww】,其余信息详见置顶目录。
二次元已基本淡圈,N久登录一次号,几乎没空回复评论、补档。

写分析文时我坚持的标准

谈谈主角世界中心论和上帝视角的问题》评论里撕得太厉害了,硝烟弥漫乌烟瘴气,最后好几个非当事人过来求我删评,我本来打算就那么放着,但后来真的杠得越来越厉害了,没办法,我直接把所有可能引起争议或继续撕/逼的评论全删了。

真的撕得太多了,我大致估算了一下,删掉的评论内容大概有近百条,长短都有,还都只是针对一个问题。我是真的有些心累,请稍微理解一下。

但是没有拉黑评论里的任何一人,因为都不是故意踢馆找茬粉,我看得明白,就是三观不同而已。

然后谈谈我的个人三观还有写这些分析贯穿始终的心态吧。

我个人的观点和看法表明得很清楚,根据原著看,不吹不黑,不上帝视角、不结果导论、不完美主义、不苛求高于普通标准的高道德。

考虑关系远近亲疏不同处理问题时“双标”的人之常情,考虑实际,不理想化。

归根结底,我都已经是过了25岁的成年人了,工作也有几年了。

真正做事情后,才体会到理想和现实有多大差距,再也不空谈理论,开始明白做实事的每个人的难处了。

我觉得,我应该是带有浪漫主义理想的现实主义者。

期待理想和美好,但不以高标准要求现实中的人。

我对二次元作品里的人物作认真分析时,会根据他们书中的性格代入他们所在时代的现实,一样不会因为他们是纸片人就要求他们不食人间烟火。

这也是三次元绝大多数成年人尤其是工作后被社会打磨后的青年的真实心态,世界不是围着任何一个人转的,也无法完全按照你的理想状态运转,一直失望也没用,因为无法承认现实的理想主义者会活得很痛苦。

并不是这个世界让你失望了,是它一直这样。

你把它看错了,却说它欺骗了你,才会痛苦。

这一点体会,我在《天官赐福》观感(四)及《与读者私信讨论原著情节(忘羡、蓝启仁和蓝家)》里都认真剖析过我的心态,甚至对比了一下不成熟的过往。

当然,我这个年龄说这些话,肯定会被年轻人认为是说教,因为谁要是在我十几岁说这话,我也不屑一顾。

那么我可以理解这种心态的小伙伴看到我这种话时的心态,也不会觉得对我的不屑一顾甚至鄙夷是冒犯,因为我已经过了会计较这些的年龄,可以从容淡定一些了,就像我都不惧于把自己的黑历史石锤放出来,因为对这个年龄的我而言承认犯了错并反省自己并非一件羞耻的事,但我觉得十几岁的我真做不到。

所以我理解年轻的小伙伴,但我同时也请你们明白,我说这些也不是特地对你讲的,你不用觉得我的三观和心态、分析法不符合你的口味就是我的失败,因为我也不是对你推出的定向服务。

有几个理解我能和我交流的同龄人就够了,不同年龄但理解我的小朋友我也欢迎,如谢怜“渊中人得一雨中笠”,其实哪怕只有一个懂的人我就不至于彻底失望。

我经常说,脱离年龄、性格、身份(职业)、个人环境等谈三观,基本就是耍流氓,我的分析观点不同年龄的人会有完全不同的看法,这十分正常。

我自己都觉得15岁、20岁、25岁的我自己会给出截然不同的评价。

所以我理解不赞同的,提出不同意见好好交流也是没问题的,但还是希望别太杠,如果不赞同我可以无视。

我并不想对同粉籍的人滥用拉黑功能。

如果最后还非要不依不饶,那我也没办法。

呼吁理性和相互尊重。


……


本来这篇只打算放出来就不加合集了,但一个熟悉的好友呼吁我把这篇加进去,我考虑了一下就听她的吧,谁让我对她爱得深沉没法拒绝她呢?

合集目录等同步更改。


评论(12)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