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依旧枕寒流

微博名【山形依旧枕寒流ww】,其余信息详见置顶目录。
二次元已基本淡圈,N久登录一次号,几乎没空回复评论、补档。

谈谈我对“鬼道损身,又损心性”的看法

我之前在数篇分析里提到了我对汪叽这句“鬼道损身,又损心性”的赞同,认为汪叽反复强调的这句话是作者为以后穷奇道和不夜天羡羡鬼道失控埋下的伏笔,并认为“基本的等价交换自然规律存在,有鬼道这种杀伤力巨大的捷径怎么可能没有代价”,认为羡羡从失去金丹修鬼道开始就命中注定了,是一步步走向破灭的英雄悲歌。

他用了鬼道,是在用不计代价的自伤回报江家,这是他的悲剧。

然后有人质疑我否定羡羡的鬼道,认为既然鬼道损身又损心性,难道羡羡为了身体以后不能再用鬼道了吗?第二世时他用鬼道也没什么副作用啊,仙门百家都在用羡羡发明的招阴旗、风邪盘,难道都有副作用?

并不是。

我没有否定羡羡鬼道的价值,并坚信在小说结束后的未来羡羡会将鬼道发扬光大,被世人认可真正开宗立派,造福后人。

我认为的“鬼道损身,又损心性”仅仅针对第一世的特殊情况。

因为那时候的鬼道还不成熟,且羡羡没有时间慢慢完善,我认为他急于求成选择了损耗最大杀伤力也最大的一种发展方式。

乱葬岗三个月,他是绝处求生被逼出来的爆发力。即使如此,三个月也太短了。

羡羡于鬼道一行有惊人的天赋,且敏捷聪慧想象力丰富,大胆无畏敢为天下先,所以真让他慢慢研究我觉得他会稳扎稳打进行,不损身不损心性的法子必然有。

但问题又来了,独木桥太难走,有堂堂正正的阳关道他也没打算去触碰禁忌。

所以很多大人物的成就都是在无奈中逼自己一把中达成的。

羡羡被推上了历史舞台,不得不使用鬼道。

但是他再天才,三个月还是太紧了,我认为他为了活命以及赶紧出去帮扶江家,被迫选择了急于求成的鬼道术法,力求:杀伤力,因为他最迫切需要的是力量,已经没有时间去顾虑副作用了,即使明白他也在所不惜。

紧接着而来的是长达几年的射日之征,战争中为了杀敌所有人都是不择手段的,羡羡对鬼道的要求更可以想象了,速成、杀伤力、范围广·····都表明了不可能有天上掉馅饼。

射日之征结束后紧接着发生了百凤山围猎、金麟台花宴、穷奇道温宁身死、羡羡带领温家人上乱葬岗、乱葬岗一年多、穷奇道截杀、血洗不夜天、第一次乱葬岗围剿。

事情挺多,根据书中表现,我反而觉得,羡羡在乱葬岗那段时间是内心最平静并认真搞发明创造的时期,夷陵老祖的称号也是那个时期传出来的,可以脑补他在那段时间完善了鬼道,探索了很多实用技巧,所以甚至引来一堆崇拜者。

鬼道也是修行,没法一蹴而就。羡羡是开山宗师,给他足够的时间,他有能力完善鬼道并探索出克制副作用的法子,完全可以让它成为一门“科学”。但怨气就是怨气,有能量守恒定律在,我不认为怨气这种东西随便用会没副作用,避免没办法,那就需要借助外力抵消,比如蓝家的清心音一类,比如另修其它术法抑制。

其实聂家的刀灵问题类似鬼道,聂家人短命传统可视为获取力量的代价,那么鬼道肯定也有其它影响。

我对羡羡有信心,相信他能解决,但我不信鬼道这种长期被视为“邪魔外道”的东西一直没人用是因为别人都想不到可以拿来用,为了强大力量很多人应该都想过,但考虑副作用用望而生畏,或者直接毁灭在这条道路上,只有羡羡在无奈之下成功使用并真正将它发扬光大了。其他人或许想到过,但羡羡真正做到了。一开始也有代价,但他有能力慢慢解决问题。

对羡羡而言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时间去研究一门科学并产生成果是可能的,但你说三个月速成、获得强大实力且无副作用,怎么听怎么像骗子,太不现实了。

对于武功术法一类的力量,急于求成和稳扎稳打的绝大差别,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九阴白骨爪。

梅超风、周芷若给我留下了太深的阴影,让我一直觉得这是邪门武功,都忽略了它是九阴真经里的上乘武功。功法在,你怎么练,决定了你的高度。

梅超风和陈玄风夫妇练得阴毒狠辣,用真正的骷髅,戾气很重。

周芷若急于求成,根基太浅,表面力量强,但是不稳定还自伤。

等到黄衫女出来,用真正的九阴白骨爪教周芷若做人,我们又似乎体会到了不是这门功夫的原因,是练的方式有问题,你是否打好基础认真修炼了。

“速成”永远都意味着风险和代价。

我心目中羡羡在乱葬岗三个月修炼、射日之征期间使用的鬼道类似于周芷若的程度吧,没那么阴狠,但也不够正宗,最重要的是急于求成根基不稳有副作用,但是带来的力量足够像周芷若那样碾压群雄。

等到日后羡羡有时间认真研究鬼道,他就可以进化到黄衫女那种境界。

差不多这感觉。

总之,羡羡第一世基本用着损身又损心性的不成熟鬼道,趁机发明了一些实用工具型鬼道技巧。第二世他用的主要就是技巧型不伤身的鬼道了,而且汪叽陪着他时基本在避免他使用那种损身型鬼道,二次乱葬岗围剿那次为了救人才彻底用了一把,结果也是过度损身,那也是不得已。

至于招阴旗、风邪盘,我觉得这就是发明的工具,就像需要电池催动的电子器械,输入灵力或者不伤身型鬼道力量即可使用那种感觉。

第二世和汪叽在一起后,羡羡应该有足够的时间去搞研究了,彻底完善鬼道指日可待,那也就不用损身又损心性了。


PS:我文科生不太懂理化科学,就是谈那种感觉,可能不严谨,请大家意会一下就行了。




评论(41)

热度(22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