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依旧枕寒流

微博名【山形依旧枕寒流ww】,其余信息详见置顶目录。
二次元已基本淡圈,N久登录一次号,几乎没空回复评论、补档。

为魏无羡洗雪 续7

上一章最后一张图片提到的瑶妹和薛洋,这章接着说。

这章羡羡神隐,基本都在谈苏涉和瑶妹。

1、首先就谈到了苏涉,我比较赞成某位曾经和我交流的某读者观点:苏涉不算是反派,他算是一个悲剧的丑角,阴差阳错介入了大人物们的纷争,搅动了一场血雨腥风(这次图片只有八张,我正好把和她聊天的图片放到最后两张,算是附上引用出处吧)。

你想起他的第一印象,都不是痛恨他做了多少恶,而是觉得可悲可笑,甚感荒谬。

观音庙里知道苏涉因为金子勋对他态度不好所以他下咒,羡羡他们的第一反应也不是恨或者辱骂苏涉,也是觉得可笑。

他真的是可悲可笑的丑角,都够不上反派标准。

 但是,我又能理解他心态的合理性。

他并不疯狂,他的做法完全符合他的认知。

有句分析人性的万能定律,分析一个人的行为逻辑,不要从理性角度看,从利益角度看,则万事万物皆合理,这个世界上是没有真正的蠢人的,都是根据利益作出选择。起码,是他自己判断的符合自己利益的选择。哪怕在一些人看来完全无逻辑莫名其妙的行为,对他本人来讲,痛快发泄情绪的获得感也是利益。

我能理解苏涉对魏无羡的两次救命之恩无感恩之心却对瑶妹记住他名字以命相报,不赞同但从他的角度可以理解。

因为每个人渴求的东西不一样,很多人不在乎甚至弃若敝履的东西可能是另一些人梦寐以求的。

苏涉这个人敏感又偏执,心比天高身为下贱(可能不差但他自己要求高),能力品性都不足却好高骛远,而且他因为太敏感脑补得很厉害,因为自己自卑又自傲,总觉得别人看不起他。

现实中这种人不少,而且说真的蛮可怕的。你根本不记得你对他有啥不好的地方可能就得罪他了,也许仅仅是某天你见到他对他礼貌笑了一下,而他穿了一件不好看的衣服自己内心觉得你在嘲笑他。

他大概一生都在渴望被正视,被重视,对他来讲大概比命还重要。正好瑶妹给了他梦寐以求的,虽然他也明白瑶妹并不是给他特殊,但能从瑶妹那里得到的那种被承认被重视的感觉,对他来说太渴望也太感动了。

正如世人对身份尊卑有讲究对出身有偏见是正常,但不以出身辱人本是基本教养,然而对瑶妹来说能不歧视他出身公平待他的人他几乎都能报以感恩的心态,就是因为没被善意对待过,所以才珍惜。

士为知己者死,他就愿意为了瑶妹死,就这么简单。

至于魏无羡对他的救命之恩,他的理解也是魏无羡顺带救的,并不是重视他,就是举手之劳(事实的确如此)没什么大不了的,从他的偏执角度就是这样。

且从他给金子勋下千疮百孔可以看出来,这个人真的是要脸不要命,为了出口恶气痛快连这么自伤的法子都使得出来。

这个人偏执敏感,自卑自负,可悲可笑,但“士为知己者死”这一点,值得敬佩,为他的生命添了亮点。

正如魔道神兵录里他的佩剑难平的歌词“折剑终究意难平,酬一人愿向孤行”。

知恩图报是个亮点,但是基本三观有问题,过于敏感自卑,是个不可控的风险,容易无差别攻击,三次元很危险,远离为上,免得哪天得罪了他不自知,被背后捅刀都不知道是谁。

2、瑶妹本身就不是能好好走正道的人,也懂得被歧视的痛苦,所以他内心不过分讲究道德和是非正义,也不得罪人,能给人一个机会就给,对他来说举手之劳而已。

也就是说,瑶妹是理解苏涉的处境的,某些地方还有同病相怜之感,因为懂得,所以宽容,虽然他跟苏涉完全不是一回事,他是被命运苛待苏涉是自己作,他也比苏涉厉害得多。

瑶妹对苏涉算不上特殊,苏涉也懂,但对苏涉来说那点正视和尊重已是雪中送炭,所以感恩并愿报恩。

3、关于瑶妹杀了聂大,我是认为“聂大挡了金家的路瑶妹奉金光善之命除去他”和“聂大那句话彻底毁了他曾经对瑶妹的知遇之恩让瑶妹产生的犹豫不决”两个因素缺一不可。

如果只有前者,瑶妹就算再怎么在乎自己的权利听金光善的话,他也不会对聂大下死手,因为第一,瑶妹对聂大其实是真的感恩 ,他也真正敬仰过聂大,后来对这个人很无奈很无语,有时候又觉得你好烦啊,也有他何不食肉糜不理解自己难处的委屈和愤懑,但其实还在可忍耐范围内。因为他其实也是真正尊敬聂大,把他当成一个迂腐又严厉的长辈,聂大对他的重要性其实也就仅次于蓝大了。

第二,聂大身份太高,杀了他后患无穷,牵一发而动全身。瑶妹是个聪明人,大局观又强,不会那么冒险。

所以如果只有第一项条件,瑶妹的处理方式大概率会是充分发挥他的聪明才智设局应付金光善,表示实在不行聂明玦那厮太厉害对我防备太重我真的无处下手,被他父亲苛责几句无能也就过去了,瑶妹不会遗憾啥。

如果金光善让别人对聂大下手,他甚至可能暗中提个醒,给自己留条后路,败露了可以卖个惨再邀个功。

哪怕考虑他最差最差最差的行为也就是无视,任由事态发展,总之他不会去做那个亲自向聂大动手的人。

如果只有第二项条件,那么瑶妹和聂大也就最多恩断义绝,瑶妹死心,与他形同陌路,或者表面还是一样以后利用聂大为自己谋利,就为了那句话杀了他也不至于,太蠢太冒险。

只有两项条件合成,才会达成原著结果。

我之前和朋友的聊天对话吐槽“聂大死于嘴贱”其实就是句调侃。我详细翻看了原著(精修版),我认为金麟台上两人的争吵瑶妹当时是真的气头上了(原著里那一段有证据:金光瑶还要说话,聂明玦却已失去耐性,道:“孟瑶,你少在我面前耍花腔,你那一套早就统统不管用了!”一瞬间,金光瑶的脸上显现出几分难堪之色,仿佛一个有隐疾的人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揭了短,无所遁形,无地自容。),不装了准备彻底放飞自我,故意激怒聂大也没错,但是聂大说出那句话是他始料不及的,他没想到聂大会戳他最痛的点。如果聂大骂的是其他的话没问题,这句话的确是让他起杀心的催化剂。

我的理解,在此之前,瑶妹受了金光善的指示除去聂大,但他在犹豫不决,也没真下手,这次聂大这句话让他彻底没有犹豫了,甚至可能会有公报私仇的痛快感。

 杀死聂大的确是最错的一步,也是瑶妹的不归路,错还是他自己的,聂大并没太大的错,聂大盛怒之下的那句话的确过分,但只是情绪化加多种刺激,并非聂大本意,也和他一惯的三观和教养不符,无论如何都不能构成瑶妹下死手的理由,至少罪不至死。  只是对瑶妹来说,怎么解释都没用了,他在这方面的偏激敏感不亚于苏涉,可以理解但是不正确,也不该这么过分。

所以分析瑶妹心理的合理性是一回事,对错是另一回事,不能混淆。
因为小说新旧两版差异很大,或许不同人理解也不同,但我现在分析依照新版。

以后我的分析会涉及三尊关系,并对三尊单人性格作详细解读,会涉及到相关问题,不过会加在那个魔道碎碎念合集里。

4、我和这位朋友的聊天截止到这里,承前启后加上为 为魏无羡洗雪 续1到本篇续7,一共八篇相关,我和她的聊天对话分析体这部分暂时完结,以后有别的和为魏无羡洗雪相关内容会继续加到这个合集,连载不定。

PS:11月20号上午10点多有苏涉粉进来评论,说我占tag,认为我是在怼/黑苏涉,让我真加tag就加“怼”,说苏涉粉看到会不高兴。  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客观指出一个人的对错都算黑了,我甚至在努力挖掘苏涉的闪光点表达对他的理解,结果这种程度还被人算做黑/怼。

你们看过原著吗?难道我是在歪曲?难道觉得我这种程度的分析是对苏涉有偏见?

我一大把年纪了都没追过星,没混过饭圈,大概很多人“粉”的标准和我不一样。

原来“粉”就是只喜欢他的优点,拒绝承认他的坏处?那你们到底喜欢的是谁?原著角色还是你们自己美化过滤脑补的虚拟形象?

我似乎理解一些三次元ncf的心态还有他们让人讨厌的根源了。

顺带。我开始同情原著角色了。

粉随蒸煮还是有些道理的,就我看来,原著角色本身优秀、格局比较大、心态比较好的,粉丝大多也豁达大度、包容度高、非原则性问题不爱计较,因为其身正、内心强大所以无所畏惧。

而原著角色本来就性格有问题的,本来喜欢他们也正常,但好多粉丝显示出来的就是格局心胸真的不行,给自家蒸煮招了无数黑。

已经见过好几家了,真的挺准。

不说了,删苏涉tag保命,以后再也不加。



 


评论(27)

热度(138)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