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依旧枕寒流

微博名【山形依旧枕寒流ww】,其余信息详见置顶目录。
二次元已基本淡圈,N久登录一次号,几乎没空回复评论、补档。

《破云2 吞海》:在下认输!鲨鱼是超出我理解范围的吴雩毒唯

之前我在《我已看完和近期阅读中、待补的网文“名著”书目(原耽为主)》里提到《破云2 吞海》我看到26.7%暂停,两个多月了我一直没继续看,直到前几天我的好友(仍是《魏无羡洗雪》系列那个和我对话的朋友)赶在我前面把这本书看完了,跟我吐槽起里面的情节时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我决定赶进度看完,跟上她吐槽的步伐。







从周一下午开始,花了三天我把剩余四分之三补了,半个小时前整本书我100%看完了。

对我们以上涉及的话题,我表示:在下认输!我赞同你,鲨鱼这个大boss是个正常人无法理解的脑子有问题的吴雩毒唯,这道题我论证不了,太难了。

我从没搞懂过毒唯的思想,对我来说这题超纲了。

《破云》里闻劭对江停的纵容其实还属于正常逻辑范围内,毕竟是发小,是同等智商水平的对手,他还精神高层次单箭头江停,天才级别的人又手握权力很容易无聊兼高处不胜寒,做出一些玩游戏一类的事情还是说的通的。

但是鲨鱼对吴雩,诚如我朋友吐槽,你抖M吗!毒唯到这种境界图啥啊🙄🙄🙄

这毕竟是本脆皮鸭文学,你一个反派大boss要是喜欢吴雩的性格或者皮相,想走强取豪夺套路,那我理解;

你要是空虚寂寞冷,想找个势均力敌的对手(甚至只是好玩的宠物)让自己兴奋起来,想此后的人生刺激有趣,画师的能力和过往功勋的确耀眼也的确够格,惺惺相惜我也理解;

你要是想招揽这么得力的人才为自己卖命,有惜才之心不拘一格重用,恃才者傲物,多多让步也可以理解;

甚至你这大boss只是个BT,因为被伤害过怀恨在心,想彻底报复吴雩,想养肥了再杀,没想到玩火自焚阴沟里翻船了那我也能理解。

但是书里槽点就太多了,做boss做到这份上简直不忍直视。

不过不算作者塑造失败,而是作者的目的好像就是要塑造一个“毒唯”反派boss,因为书里的细节太多了,挺立体的,大家对这个梗津津乐道。

毕竟书中的受吴雩在某方面真的有吸引毒唯的资本,实至名随,让人折服。

鲨鱼你特么妥妥一毒唯,还是事业粉。不去觊觎爱豆的肉体,葱白的是他的能力和气质。爱豆谈恋爱你愤怒,不是嫉妒,仅仅只是因为普通人亵渎了你的男神,会连累你男神跌下神坛,所以你才不爽。

花钱供着爱豆,有机会但不潜,狂热追星族一枚。

被他爆表的实力折服,事业因他损失惨重,你不杀他也不逼他为你做事,只让他承诺以后不再跟你搞事,为此愿意花钱供他下半生衣食无忧,安全又自由。

失败了觉得和爱豆同生共死也是乐事。



在下先跪为敬。

1、鲨鱼第一次和秦川谈起画师,彩虹屁模式开启

“一年前我受邀途径中国边境,画师以买家接应的身份潜伏到我身边整整三天,期间与警方里应外合,使我在最后一天时被困在了一座重重封锁的大楼里。我在警方赶到之前侥幸找到出口逃脱,画师为了拦住我,从十六楼上撞碎玻璃,当空徒手一跃而下,神兵天降般一刀剁向我头顶,从他衣袖口绷飞出了这枚带血的纽扣。”

“真的是神勇,当时我看着那个人,心里只有这一个念头。如果传说中代表战斗的神灵真的存在,应该就长着他那一张脸吧。”】(第53章)

【“我们什么时候动身去华北?”秦川回头扬声问。

“不用急,再等等!”

暗网老板语气非常悠闲,跟几天前强硬紧急且不容抗拒的态度相比,好似突然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剧变。秦川敏锐地察觉到什么,只听他头也不回地反问:“如果你即将可能拥有一座金矿,你还会心急火燎去寻找一间银库吗?”

“……””我想找到银库,但也希望能拥有金矿。”鲨鱼手指轻轻一搓将纽扣弹起,又稳稳接住,含笑道:“因为那毕竟……是一座金矿啊。”】(第53章)

2、鲨鱼初见葱花,因为听说过他跟小鱼的传闻感觉不痛快

步重华脚步一顿,不待回头,后脑已经顶上了一管冰冷的枪口,身后鲨鱼阴冷道:“有件事我一直想问你。”

“……”步重华望着面前一望无际的海面,“如果你指的是玛银,非常不好意思,是我杀了你女朋友……”鲨鱼断然道:“虽然我为她花了很多钱但她不是我女朋友,而且自寻死路怪不了别人。”

步重华问:“那请问你具体指的是?”

步重华净身高一米八五往上,即便从背面都能看出肩宽腰窄腿长,相貌非常英俊,连嗓音都富有磁性,不论从任何一方面来说都是极其有吸引力的对象。鲨鱼盯着他,枪口丝毫未动,终于开口缓缓道:“我听说了画师与你的一些传闻……”

“……这些传闻让我非常、非常的不痛快。”】(第113章)

身为反派,对着爱豆的正牌男友说这话,我一开始是真的怀疑鲨鱼是对吴雩图谋不轨,毕竟这貌似是很明显的吃醋。

结果下一秒就推翻了我的猜测。

鲨鱼的问话终于从身后传来:“我听说画师刚进你们公安局的时候, 给你当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小弟?”

步重华停了半秒, 才说:“是。”

“我平生很少杀人,但我杀的人里十个有九个都是蠢死的。”鲨鱼声音非常认真, 没有一点开玩笑的意思:“你有没有发现这一点?眼光不好的人脑子也不会好,而跟愚蠢的人合作会为自己惹来巨大的麻烦。所以为了避免你将来给我带来任何麻烦……”

喀嚓一声子弹上膛, 鲨鱼扬眉道:“抱歉了,步支队长。”】(第114章)

结果鲨鱼根本不知道他们有恋爱关系,只是觉得自家偶像给这个人当过手下,一边觉得偶像屈尊了这小子不配一边觉得这小子没发现偶像多厉害很明显眼光不好能力不够所以看不上这人?

(PS:这是我看得时候的吐槽点,但真实情况更接近评论区某位的观点:


这个比较符合真实,我赞同。)

3、葱花向鲨鱼坦白他和小鱼的特殊关系,鲨鱼接受不能

步重华满眼毫不掩饰的揶揄:“抱歉,鲨鱼先生,我没想到你是这种……嗯……如此强调和在意自己对手社会地位的人。从心理学角度上来讲,这应该是自我意识过剩,以及对失败怀有强烈不甘的表现吧。”

鲨鱼的视线就像被定住似的久久没有移开,足足过了半晌,才冷淡道:“不,我只是不愿相信罢了。”

“不愿相信画师十分享受平淡无奇的普通人生活?”

“……”】(第114章)

鲨鱼问:“你说画师看中了他什么?”

……

“他们告诉我这个步重华逃离津海时,画师跟在后面追了上百公里,当时我还不太信。我以为画师这辈子会追在后面跑的人只有我。所以当这姓步的再三邀请我见一面时,我还是答应了,心想只要发现这人嘴里有半个字谎话,就干脆把他杀了丢进海里喂鱼……”

“我没想到这竟然是真的,”鲨鱼沉沉地道,“我那神勇的、狡猾的、高居于神坛之上拥有一副铁石心肠的对手,竟然也有追在普通人身后黯然神伤的一天。”】(第114章)

被偶像正牌男友坦白恋情并吐槽了心态后发出以上观点,槽点多的我无处下嘴。

这么奇葩的想法真的不多,就算我们小鱼的确厉害你特么粉丝滤镜也太厚了!

真是典型的事业粉毒唯。

4、鲨鱼想利用葱花把小鱼钓过来

鲨鱼摸出根雪茄慢慢点燃,眯起眼睛望着快艇在海面渐渐消失的方向,良久才把雪茄凑在嘴边重重呼了口烟气,冷笑道:“你觉得,如果我们这位新朋友的毒品生意风生水起,那以他的魅力而言,够不够把画师钓来我的身边呢?”】(第114章)

步重华铺垫了那么多假装叛逃来你身边做卧底,你不去考虑风险和利益想的是利用他俩的关系把吴雩钓过来?为了见偶像一面这么拼?

追星追得不顾一切了。

5、葱花鱼见面时葱花提到鲨鱼让手下请他去嫖,葱花数次拒绝

门砰地关上,偌大的办公室里只剩下了他们两人并肩坐在沙发边,吴雩终于低声问:“到底是怎么回事,鲨鱼没派人跟踪你?”

步重华紧握着吴雩的手,微微一哂:“他让人请我去嫖已经好几次了,估计是想试探我,顺势在我身边安排几双眼睛一天二十四小时盯着。不过这次不管他盯得再紧,我都得回来亲自面见专案组,有个非常重要的东西他们必须直接交到我手里。”

……

步重华条件反射向前探了下身,理智强迫他把自己按回了原地。这时吴雩伸手按住门把,突然想起来什么似地,扭头笑问:“说起来……”

“?”

“鱼让手下请你去嫖?”

“……我没去!”

“那你是拿什么当借口的,不举?”

那瞬间不知是不是错觉,步重华的脸难以察觉地一红,但态度依然强自镇定:“没有,不是那么回事,今晚回去再告诉你!”】(第122章)

葱花拒绝的理由直到全书完结也没披露,又是一个可以脑补的小秘密。

不过我当初看到这段就想,葱花想合理拒绝太容易了。鲨鱼是吴雩的狂热粉丝,你作为睡到人家偶像的人生赢家,不趁机在他面前跟着吹一波表达出对吴雩的痴迷念念不忘还等什么呢!

比如曾经沧海难为水表示睡过画师天底下的庸脂俗粉都索然无味了,比如自家男友太厉害了要是胡搞肯定会被他报复虽然离开了但是依然对他忠贞毕竟那可是画师啊,比如还想着赶紧把他拉拢过来这时候出轨岂不是自己找死…

在感情世界里抬高一下吴雩的地位并表示一下自己的忠贞这既能让鲨鱼满意又能保护自己不是吗!

6、官方吐槽鲨鱼的毒唯心态

鲨鱼对画师微妙复杂的心理正常人都没法理解,…… 】(第132章)

与之相对的是鲨鱼却在微微颤栗,尽管隔着风衣看不出来,但他自己能感觉到一波比一波更加强烈的兴奋正顺着每根神经末梢冲上脑髓——画师没有一口答应他,甚至没有欲擒故纵!】(第132章)

“你对我可能有点误会,画师。我既不需要你的忠诚, 也不需要你成为下属,我只是希望你可以获得自由。”】(第133章)

官方吐槽。

以及,舔狗注定被拿捏得死死的,你想要啥对方都清楚,会给你最想要的反应套路你。

追星追得太卑微了,真的别无所求,不跟我做对就好。

7、鲨鱼真的恐同不搞基,对小鱼没有歪心思

步重华不置可否地一笑,三角眼打趣般斜觑他:“步老板还守着身呐?”

“我洁癖,怕染病。”

……

“带了套还染个鬼!我看你就是还惦记着那老相好!”三角眼凑过来挤眉弄眼说:“别惦记了,俩男的有什么好搞的,你看我们老板?”

步重华面色不动,眼皮却跳了下:“你们老板怎么?”

“实不相瞒,我们老板最恨这档子事了——鬼佬,信上帝嘛,觉得搞同是要下地狱的,据说以前为这个杀过好几对儿呢!”

“……”指挥车控制台后,许局莫名其妙地一手扶着监听麦,“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宋平捂着嘴咳了两声。

步重华淡淡道:“那不一样,你去问问你老板,要是画师肯脱离警方跟他走,他还会不会继续为了那个姓万的在这磨蹭,还是立刻放弃一切带画师偷渡出境?”】(第134章)

手下实锤鲨鱼真的不搞基,没有对吴雩有歪心思,但葱花的吐槽的确亮😂😂😂

8、鲨鱼:影响爱豆事业的小妖精都该死!!!

吴雩站在车门前,森白侧脸在冬夜中泛出一种苍冰似地光泽:“你说帮我把步重华也弄上岛,这话现在还做数吗?”

鲨鱼的脸色霎时就变了!

……

“只要你答应我的条件,这话为什么会不作数?你只管来,我在码头等你。”

……

与刚才被万长文胡搅蛮缠过后不同,这一次鲨鱼那双灰蓝瞳孔深处,明显闪出了阴沉的杀意!】(第136章)

【“当初你对我说愿意帮忙在华北建立运输路线,我其实是非常心动的, 你送的那一箱子高纯度化合物也确实比万长文的流通货高出了好几个档次。像你这样有计划、有野心的合作伙伴现在已经不多见了, 大概没人会不喜欢,只除了一点。”

“哪一点?”

“你跟画师的关系。”

步重华闭上眼睛, 心中雪亮,差不多猜到了刚才吴雩最后一句说了什么。

吴雩想给他上双保险, 谁知效果适得其反。

“我相信画师这辈子都不想再沾上自己的名号了,但你建立名望的野心却尚未开始。如果未来有一天你厌倦了海岛上平静乏味的生活, 想在地球另一端我的老家卷土重来——我确定那一天不会太远……”

鲨鱼沉沉道:“那么画师十有八九会再次成为我的威胁,而且这次威胁会来得更快,更急, 更防不胜防……”他盯着步重华, 缓缓把手探向怀里。“我真的很不愿意掺和你跟万老板之间的破事,但我更不愿意每天都活在画师的瞄准镜里,看来让万老板得偿所愿可能会更好。”】(第137章)

9、小鱼假装救了鲨鱼,鲨鱼感激

哪怕现在让鲨鱼他亲妈过来,估计都会惊得难以置信,因为毒枭这辈子从来没有流露出过这么由衷、柔和、真心诚意的感情。】(第143章)

鲨鱼你看看作者亲妈都吐槽过你几次了。

10、鲨鱼因为小鱼不想跟他合作难过矫情得像个小女生

从来没人敢这么对鲨鱼说话,上一个敢当面叫嚣的毒贩早就被轰成了血肉横飞的渣。但周围几个心腹却不敢动手,连鲨鱼自己脑子里都轰轰作响,不敢相信自己竟然真的测出了唯一一个完美符合预期——不,这根本是超出预期之外,甚至让他无法应对的回答!

画师不是为了配合警方生擒,才在那么危急的时刻拼命救活他;也完全不想打听他下一步动向,好为警方通风报信。画师根本就砸摊子不想干了!

“……对不起,”鲨鱼胸腔不住起伏,半晌勉强冷静下来:“我不是故意骗你的,确实是当时情况非常复杂。”】(第143章)

【“我向你保证那个岛是真的,我也没有要利用你的意思……谢谢你救了我的命,画师。这个世界上会愿意救我命的人不多,我真的希望你能留下来。”

——够了,哪怕再欲擒故纵,这时候都该就坡下驴了!(第143章)

所有被欺骗的怒火、极端的失望、不顾一切的暴怒、毅然决然的告别, 都已经远远超出了欲擒故纵的限度,他根本不是做戏给任何人看, 而是真的一心想要走!

……

“……”鲨鱼沉默下来,半晌咽喉重重一滑,低声说:“我知道我现在说什么你都不会相信了。”(第143章)

鲨鱼倍感荒唐:“你不会怀疑我在水里下了毒吧?”

吴雩不置可否。

“哈!”鲨鱼简直不可思议般发出一声冷笑,这下真有点恼火了,随手撕开塑料膜,从一箱24瓶水里随机抽出一瓶,拧开盖自己喝了一大口,摊开手问:“怎么样?!要我亲自给你一瓶一瓶试过去吗?!”

“……”】(第144章)

作为一个反派大boss追星追的这么卑微我都心疼了😂😂😂

11、鲨鱼亲自服侍爱豆小鱼

“喝点水, ”鲨鱼把吴雩的头扶过来, 笑着给他喂了两口水:“没事, 我以上帝和我亲妈的名义发誓这瓶没下药,而且你睡着时已经喝这么多了,要死早死了, 不用等到现在。”

吴雩昏昏沉沉喝了几口,靠在椅背上微微喘息,半晌睁开眼睛沙哑问:“你想干什么?这是要上哪去?”

以毒枭的疑心而言, 换做旁人问这句话, 可能立刻就会被鲨鱼放进死亡名单,或是当场就摸枪出来一击毙命以绝后患了。但当吴雩问出口时毒枭却明显很欣慰, 甚至做了个风度翩翩的讶异表情:“你终于愿意对我的行程抱有一点兴趣了吗,画师?”】(第146章)

那笑容疯狂而嗜血,眼神深处又闪烁着迷醉的光,像沉溺在某种让他目眩神迷的事物里。他就这样一眨不眨地注视着吴雩,从车门边坐起身,吴雩也终于缓缓抬起手坐了回去。前座保镖惊疑不定,车外的人也不敢动弹,足足僵持了好几分钟才谨慎地一步步散开,片刻后都退回了前后车上。

“气消了吗?”鲨鱼问。

吴雩坐在咫尺之际冷冷地盯着他。】(第146章)

虽然里面某些地方有用计,但这态度真的够卑微纵容了。

12、鲨鱼的手下吐槽他的毒唯心态

他知道鲨鱼对这个几乎弄死过马里亚纳海沟的传奇卧底是有一定容忍度的,说不定还隐约有些其他的心思——但现在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如果待会在山路上真的翻新胎爆了,不仅鲨鱼不会放过他,眼前这个画师也一定会趁机把他弄死!】(第148章)

连手下都吐槽了,看来这老板的毒唯心态无人不晓。

13、秦川遭受的二次打击:又一个脑子有坑的老板

对峙堪称剑拔弩张,秦川脸色微微扭曲,陡然转向鲨鱼咬牙道:“你能听出他刚才的话只是强词夺理对吧?你不会因为着区区几句话就被他被迷惑住对吧?!”

“……”

鲨鱼的神情在阴影中晦暗不清,半晌终于像下定了某种决心似地,长长呼了口气,在众目睽睽之下走上前,抓起吴雩的手在掌心里握了一握。

他温和地说:“画师。”

“你曾经很想杀我,如果不是人算不如天算,那次差点就成功了。这么多年来你是唯一一个曾让我无限逼近死亡的人,所以我相信那天深夜,当我躺在地上心跳骤停呼吸衰竭时,如果你不想救我,也一定有很多种办法。”

“——但你偏偏救了。”鲨鱼温情地看着他,说:“当毒气泄漏出来的那一刻,秦老板的反应是立刻拿走防毒面罩撤退,而你冲进遍布毒气的厂房里救了我。”

秦川瞳孔急速放大。

“当你和我一起拿到蓝金合成式之后,一定会得到非常丰厚的报答,你会看到此生从未见过的金钱、自由和真正的人生……到那时你会感谢自己在那天深夜的英勇和明智,感谢我们俩能和平融洽地生活在同一块土地上。”

鲨鱼定定看着吴雩,笑意从蔚蓝的瞳孔深处一层层泛开,然后他终于松开吴雩的手,轻描淡写地向秦川一扬头:“拉出去吧。”】(第151章)

秦川:MMP!(你们做boss的都有病是不是!都喜欢自欺欺人袒护嫌疑明显的卧底吗?闻劭的坟头草才刚冒尖,你就迫不及待跟他走一样的路了?都是套路啊!江停/吴雩我跟你们没完!)

14、鲨鱼日常痴汉表白爱豆

“不,你在我心中一直是座金矿,但跟世俗意义上的物质和财富都没有关系。”】(第152章)

“……你知道我这一年来最经常回忆的是哪一个场景吗?”吴雩疑惑地挑起眉。

他们两人并肩站在生产流水线前,鲨鱼近距离看着面前黑白分明的眼睛,轻声说:“是你当初从十六楼上跳下来,一刀剁向我头顶的瞬间。”

“……”

“每当想起那个画面,我整个大脑都会因为恐惧和激动而开始发抖。从来没有人让我那么逼近死亡,同时让我那么强烈地感觉到自己活着,像这尘世上每一个蝼蚁般平庸的凡人。”

……

“……我活着的很多瞬间都与你有关,但唯独那一刻永远不会褪色。”鲨鱼垂下手,站在那里笑了一下:“看,今天能站在这里跟你聊这些,其实我真的非常高兴。”

他用不着强调,那双蔚蓝眼底欣喜的光芒从心底里流露出来,甚至连掩盖都掩盖不住。】(第152章)

15、鲨鱼死也要拉着小鱼,觉得死在一起、互相杀死了对方才彰显身份,执念入骨

“几个小时以后,你我的死讯会传遍深海的每一个角落,变成暗网永远的传说……”毒枭头颅、鼻翼、脖颈全是血,眼睛却瘆亮慑人,在吴雩耳边咬牙道:“所有人都会记住,我们曾经一个追逐着另一个,最后死在了一起。”】(第159章)

“挡着你去追逐什么,嗯?”鲨鱼满头满脸是血,被打得凶性大起,一把拎起吴雩的头发:“搞搞清楚,这里只有你跟我!”

吴雩剧烈呛咳,全身痉挛,喷出星星点点的血沫。“你杀了我,我也杀了你。”鲨鱼顶着他的头咬牙切齿:“到最后你也没有赢我,是我们打了平手。】(第159章)

生命垂危状态还不忘粉丝的基本修养,还要争同生共死、对等对手的资格。

执念入骨了。


鲨鱼的结局告诉我们:即使是有钱的大boss,追星也是可能失败的。

以及追星有风险,操作需理性,

      崇拜可以有,毒唯做不得。


其他人物和剧情读后感后面再写。

这本书还是十分好看的,感触也颇深,主角配角都很优秀,亮点颇多。


··························

2020年5月31日整改合集ps:把所有的原文截图改成了文字复制,算是很大的工程量,以后我都用文字,不放图了。





评论(10)

热度(278)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