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依旧枕寒流

微博名【山形依旧枕寒流ww】,其余信息详见置顶目录。
二次元已基本淡圈,N久登录一次号,几乎没空回复评论、补档。

推文10:《魔道祖师》阅读批注(考据党二刷后再重温时写的批注体)

10、《魔道祖师》阅读批注 BYlilycat

进度:连载中。2020年2月25日开坑,2020年7月6日已更新至74章,穷奇道金子轩已死,魏无羡在乱葬岗面对温情温宁痛苦迷茫那里。

目前已经更新28章,批注分析情节连载至原著 第30章 朝露第七 3 ,汪叽第一次醉酒那里。



以上这是作者昨天的最新更新进度。

CP提醒:原著批注体,当然是和原著一样,忘羡官配,且她对忘羡二人无论是人品还是爱情都很热爱,态度也很理性。


文章评析:

这篇文算是一种比较新的文体——批注体,一般是考据党出于对作品的热爱,二次以上重温才会做的事情,比读后感细,比分析体简练凝要,比弹幕理性,比吐槽深刻,非常适合想重刷原著的人看,可以得到不一样的体会,get一些本人可能会忽略的知识点。

我对该作者@lilycat 推崇已久,因为她是长期驻扎在我评论区的大佬。

我在《长评—论魏无羡和江家关系的混乱感和错位感》里表达过我对这位作者的敬意和赞美:这位大触长期驻留于我的评论区,知识储备丰富,观点犀利独到,全面又有深度,专业性很强,文笔好逻辑好,真的比我强多了,每次看到评论我都只有喊666的份,都插不上话。

她就是在评论区写长评,让我这个作者亲自汇编整理的评论区大触。

长评—论魏无羡和江家关系的混乱感和错位感》这篇是我汇总整理出来的她在评论区分段发的长评,但比我的原分析《分析:魏无羡和江家的关系让人感觉拧巴在哪里?(1)》要深刻专业得多,我真的膜拜。

该作者对魔道的解读认知非常深刻,对人物性格、心理把握很准,根据她的评论风格和措辞我觉得她可能精通心理学、逻辑学、管理学、传播学等专业学科知识,对媒/体/公/关的猫腻也很懂,因为虽然我们每个人也或多或少懂一些但看她的评论我经常会有一种“我也是这个意思但就是说不出来这种感觉,说出来了也没你讲得这么专业深刻措辞这么犀利你们文化人说话就是这么有道理”的感觉。



因魔道小说有新旧两版,作者一开始就说了要比较批注,批注版本以精修版为主,批注时会记录一刷时印象比较深的感受,也会记录二刷时重新关注细节后的思考。


【私以为,创作之初的原始表达,会更直接地体现作者最本真的态度和最想完成的设定(这种冲动于落笔时应是激烈的,极具生命力的,也是创作最原始最强大的动力);而网文连载这一形式的先天不足,则通过修订版多少予以弥补,让这种表达更符合文字创作的基本法。

批注只代表个人即时感受,感受与年龄阅历、修行方式、阅读典籍、心理发展阶段性体悟有关,不站立场。


这是作者在每一章更新时都会声明的,也是我非常赞同的观点。


我之前在《想建一个魔道推文合集》里就说了,推文先冷门后热门,大热的作品基本用不着我这种小透明推荐,但有一些很好的作品质量与热度不符,鲜为人知让人很可惜,不分享给大家是损失。

该文未完结但很有追的价值,看这个比看一些浅显的阅读体、直播体更过瘾,收获也更大,等同于跟着分析大佬一起复习原著,听她划重点并开课堂给我们这些考生解析,强烈推荐给对原著还有疑惑求知欲旺盛的朋友。

最后容我吐槽一句:这位大佬热爱在别的作者的评论区认真写长评,但自己主页里发表看法不是很多,相当低调。以我对她的了解,她要是能把一直以来写长评的精力用来自己写分析文并发表,粉丝早就破四位数了。

作为粉丝我就催更一波吧:大触请专心一些创作!以及把你的创作整理一下多多造福众人啊!





评论(10)

热度(10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